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通讯:“一带一路”上的坚守——海上丝路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8-03-04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亚太聚焦 3月4日 热点新闻
  
  图为杨威在项目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杨琳、潘祖荣发自科伦坡:大年初三,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东北约50公里处的山坳间,一群来自中国机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的建设者仍然坚守在印度洋岛国荒蛮山区的阿塔纳大型饮用水水厂工地,为早日把清洁饮水送到千家万户寻常百姓家中进行紧张施工建设。

  “一切为了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建设,一切为了60多万户家庭解决饮水污染,以摆脱慢性肾病困扰。同时把中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好,把丝路上的民心相通工作落到实处,把“一带一路”红利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带给丝路沿线的百姓。阿塔纳水厂项目现场经理杨威对前来采访的中华时报记者如是说。 

  

  图为一名当地工人正在清洗现场建筑用石料。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不久前,中华时报记者团采访了阿塔纳水厂项目。沿科伦坡印度洋一侧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建设的斯里兰卡第一条高速路——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向东北穿越弯曲狭窄乡间小道行驶约2小时,代表团来到水厂项目简陋的临时驻地。项目现场为记者播放了项目录像片。阿塔纳水厂项目由国家开发银行贷款、CMEC承建,是迄今投入施工的斯里兰卡最大的单体水厂项目,竣工后可日处理5.4万吨净水。

  在项目建设现场,杨威介绍说,经过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的精心设计,2017年斯里兰卡政府在财政陷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调拨一笔可观的配套资金启动阿塔纳水厂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当局对这一牵涉到几十万居民生活、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的重视。 

 

图为CMEC一名年轻技术人员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头戴红色醒目的安全帽,标配的衬衫长裤工地鞋,已近不惑之年的杨威刚刚大病初愈,这位壮实中国汉子脸上多了许多疲惫,但谈到项目总像有着道不尽的话题。

  据杨威身边的同事介绍,不久前,由于长期工作在一线,杨威先是受热带地区登革热病的侵扰,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孤身一人住了一周多。登革热之后身体虚弱,本需要好好休息的他第一时间投入工作,随后因登革热所致的免疫力下降造成腰部肌肉受凉发炎,严重时只能卧床,无法行走。那段时间,杨威把病房当成了办公室,依然牵挂、指挥着工地施工。谈到杨威,工地上中斯双方员工无不竖起大拇指。

图为杨威正在项目现场布置和指挥施工。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面对记者的摄像、照相机镜头,杨威略显拘谨地向记者介绍了目前项目施工情况。他说,阿塔纳水厂项目是去年唯一一个新动工的中斯合作大型民生项目。参与项目施工的中斯方工程技术人员高峰时达到了200多人,目前项目基础已接近完成,水厂范围内标高以上的山坡已经被削平,为了固坡护坡,水厂两边打了106根护桩。场地北侧是一片较大的低洼地,要用大量毛石混凝土填起来,项目的场平和基础工作相对复杂,在低洼场平工作完成后,下一步就会进入实质性的水厂结构部分建设。

  

  杨威说,项目建成后将为兰卡本地约60万用户解决长期困扰的清洁饮用水问题,并为从根本上帮助斯里兰卡人民摆脱慢性肾病困扰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当地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听说阿塔水厂项目动工了,当地民众无比激动。杨威说,记得当时项目所在地的地方官员获悉后激动地向我们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说,中国是斯里兰卡真正的朋友。中国朋友全力以赴地帮助斯里兰卡开展战后重建,特别是阿塔纳水厂是他们期待已久的项目,希望这个项目的完成能改变当地老百姓没有清洁的饮用水以及由此造成的慢性病的困扰,走向健康、富裕的幸福生活。

图为中斯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施工。中华时报记者侨子摄

  看着附近民众长期饮用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的的雨水、河水及地下水,健康受到严重影响,水厂项目一线工作人员都感到一股责任感,一份使命感,一种紧迫感,那就是加快速度,保质保量地完成水厂建设,为周边村民输送清洁干净优质饮水源。杨威说。

图为安塔纳水厂鸟瞰图。图片来自《锡兰之美》画册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饮用水得不到净化,当地村民身体健康堪忧。许多人因此患上慢性肾病,家庭负担沉重。据斯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斯里兰卡全国有约4万名肾病患者,每年有约1000多人死于肾病。调查显示,造成当地肾病蔓延的主要原因是不洁饮水问题。

  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20235700&ver=735&signature=H3Ups5xBU5NYuaS5XxLUGWbF7HJkCbI3kg-ETIMa9KYkHQdgFcmii-CDxHK30oun--Yi359C-PzOx6AQXxDgbDH14dkmbN-VrQaTqpPiNF3PlyBT*9yt9TI1FOpQNkYf&ne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