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感谢中国!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记巴基斯坦穆扎法拉巴德地区“中巴友谊中学”交付使用

发布时间:2018-04-13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来源: 新华网 2018年04月13日 17:37:50 新华社记者季伟

  12日,巴基斯坦穆扎法拉巴德地区东北部的德哈尼村一派喜气洋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设”)捐建的“中巴友谊中学”在这里正式交付使用。
 
  对于这个有240多户人家的村子而言,重建一所女子中学是他们心头萦绕多年的梦想,而“中巴友谊中学”的交付使用让他们梦想成真。
 
  当天下午4时许,中设工作人员乘坐汽车抵达学校门前,上百名村民和学生夹道欢迎,热烈的掌声直到中方人员全部进入学校才停止。许多人热情要求握手,还有人用中文说“你好”。
 
  2005年10月8日,南亚次大陆发生7.6级地震,巴基斯坦受灾最为严重,死亡人数超过7.3万,近7万人受重伤,房屋等各种建筑物倒塌60万间,350万人无家可归。穆扎法拉巴德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时至今日,强震造成的创伤依然没有“痊愈”。德哈尼村原有的男子和女子两所中学在大地震中化为废墟。此后,由于种种原因,学校重建工作困难重重。
 
  村长萨迪克·阿巴西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由于政府财力不济,且没有其他机构和个人提供帮助,女子中学一直得不到重建。目前女子中学共有130多名学生,使用临时租用的两间民房作为教室,“往往几个年级挤在一个教室,连走廊上都在上课”。
 
  村民瓦卡斯·阿巴西说:“有些家庭条件稍好的学生选择到其他地方读书,但往往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山路,而且非常危险。”
 
  穆扎法拉巴德地区山高水急、谷深路险。德哈尼村位于一处山顶平地上,村子对面是杰赫勒姆河冲积而成的峡谷,地势险峻,交通不便,去年新建成的上山公路狭窄、简陋,一不小心就有坠入深谷的危险。
 
  中设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韩晓军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去年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当地主管部门沟通,提出帮助巴方重建校园,以解决和改善当地学生的上学问题。
 
  韩晓军说,中设不仅要做好在巴项目,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教育和人才培养是一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这是我们援建‘中巴友谊中学’的初衷。希望通过这样的帮扶和爱护,为本地区孩子获取知识、丰富生活、健康成长搭建一个更宽广的平台。”
 
  他介绍说,确定捐建这所学校后,公司立即行动,先后投入各种资源,“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考虑到当地位于地震带,“我们反复修改设计图纸,增加预算,采用较好的抗震材料,使新校舍达到8级抗震标准”。
 
  “中巴友谊中学”的校园面积不算大,依山势而建的两排房屋共有18个房间,里面都配备了桌椅、水电等设施,房屋前一个小型运动场尤显别致。据了解,除办公室、会议室和图书室外,将有12间用作教室,可容纳近400名学生同时上课,满足德哈尼及邻近一些村庄适龄女子的上学需求。
 
  青年学生海吉拉·法里德动情地说:“现在我们有了教室、课桌、椅子,还有操场,今后再也不用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学,再也不用在太阳暴晒下上课。感谢中国!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
 
  村民瓦卡斯·阿巴西说,村里人都很感谢中国人。“这个学校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非常激动,非常感激,来了这么多村民就是最好的说明。”
 
  村长萨迪克·阿巴西说,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改善办学条件,这将有助于孩子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今后走出大山,找到更好的工作,实现过上更好生活的梦想。
 
  “中国给予巴基斯坦很多帮助,两国关系非常好,巴中友谊万岁!”萨迪克·阿巴西说。
 
  http://www.xinhuanet.com/ttgg/2018-04/13/c_11226798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