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杨威:向世界输出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上恪尽职守的人

发布时间:2019-05-12 文章来源:亚太聚焦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看见的,却不是桃花源,是当地人心中的“生命之源”——阿塔纳大型水厂项目工地。
  
  望着眼前这一百多根桩,阿塔纳水厂项目现场执行经理杨威告诉记者“为了修建这个水厂,我们削平了两座山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自古以来,交通不畅,物流不旺,经济难上。
 
  2016年,初到斯里兰卡的杨威看着阿塔纳水厂的项目选址犯了难。因为以往修建大型水厂,选址都会选择相对平坦开阔的地方。而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国土面积仅为65,610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又较大,可谓是寸土寸金。
 
  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承建的阿塔纳水厂,阿塔纳水厂位于科伦坡以北约40公里西部省的山坳间,工程包括新建一个日处理5.4万吨的净水厂,一个日供水8.5万吨的取水口。以及超过720公里的输配水管网建设。这里群山环抱,密林遮掩。山坳两侧的山坡远远超过了水厂范围内的标高,而项目北侧的又是深深的洼地。就连通往项目驻地的唯一路径,都只是一条窄窄的黄泥路,雨季的时候连行人都很难行走,更别说运送物料的大型货车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威脑子里浮现了八个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没有路,我们就修路。地处低洼,我们就填平。山坡超高,我们就运走。施工空间小,我们就加强综合利用率。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记者的摄像镜头,杨威目光坚定地向记者说到。
 
  很快,经过无数次现场勘测,和工程师商量探讨后,身为阿塔纳水厂项目现场执行经理的杨威带领着他的团队,上演了一出现代版“愚公移山”。
 
  整整一年,360多个日日夜夜,阿塔纳水厂项目的工作人员铺平了进入项目驻地的黄泥路,削平了两座大山,再用大量毛石混凝土填平低洼。为了固坡护坡,还在水厂两边打了106根高17米直径约1米的护桩。就连大年三十,项目现场依然可以看到坚守在工作一线工作者,杨威也是其中一员。
 
  地理位置的问题解决了,杨威又迎来了第二个难题。进入实质性的水厂结构建设后,项目的场平和基础工作相对复杂,划分区域较多,如何在有限的施工区域提高综合利用率呢?
 
  “像平时一个塔吊就能覆盖整片施工区域,但因为这里地理环境比较特殊,一个塔吊不能全覆盖,我们只能增设另一个塔吊在项目对角。别看我们项目施工区域小,但一切又井然有序,这些都离不开我们中方工程技术人员的精心设计。”
 
  都说细节决定高度,态度决定成败。作为中国工程师,他们在专业上更是精益求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有趣的画面,在本就不宽敞的施工区,竟然给一棵菩提树穿上了“防护甲”。
 
  “因为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传说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所以这里的人民无论是印度教还是佛教,都会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考虑到这些宗教因素,我们特意圈了一块地给这棵树,将来它会和阿塔纳水厂一起成为这里的地标。”

恐怖袭击,坚守一线
  4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彻底打乱了斯里兰卡这个平静的国家。从上午9时许到下午6时实施宵禁前,8场连环爆炸导致253人在事故中丧生,485人受伤。
 
  接到恐袭消息后,杨威第一时间通知全体员工注意安全,尽量在项目驻地不要外出,并立即跟上级领导沟通,加强项目驻地的安保力量。
 
  阿塔纳水厂项目工程师高艳告诉记者:“爆炸后的第一时间,我们都收到了公司下发的安全通知,杨经理也在群里面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看着那些贴心的话,我们当时也没那么害怕了。”
 
  谈及连环爆炸对项目建设的影响,杨威告诉记者,“不能因为眼前的困难,就放慢工程建设的脚步。当地的老百姓还等着我们给他们输送清洁用水呐!”
 
  据官方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斯里兰卡全国有约4万名肾病患者,每年有约1000多人死于肾病,2016年,斯里兰卡新发肾病病例又增长3,372例。调查显示,造成当地肾病蔓延的主要原因是不洁饮水问题。因此,2017年,斯里兰卡政府在财政陷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调拨一笔可观的配套资金启动阿塔纳水厂项目建设。这个项目建成后覆盖面积将达397平方公里,可解决当地42个村庄的60万人清洁饮水问题,从根本上帮助斯里兰卡人民摆脱慢性肾病困扰做出积极贡献。
 
  “我刚到这里的时候,就受到这里水质问题的困扰。后来仔细观察当地村民生活环境发现,虽然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水井,进行水循环彻底清洁基本要一年才有一次,平时只能靠添加味道很重的氯来对井水进行消毒除菌处理。更别提旱季那些变成棕色的井水了,根本不能喝。”
  
  看着附近民众长期饮用没有经过任何净化处理的雨水、河水及地下水,水厂项目一线工作人员都感到一股责任感,一份使命感,一种紧迫感。正是这份使命感,杨威即使在受到登革热病毒侵袭的时候,也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阿塔纳水厂项目商务助理董浩威告诉记者:“杨经理是一个非常直爽的北方汉子,工作非常认真负责。那时他感染登革热高烧不退,在当地医院挂了一个多星期的吊水。好不容易退烧了,但因为登革热引起腰肌发炎,只能卧床休息。他却不顾医生叮嘱,回来的第一时间就投入到工作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