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专访:"人间天堂“上的丝路建设者——CMEC马代总代表刘孝达

发布时间:2019-08-20 文章来源:亚太聚焦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亚太聚焦记者张敏倔 潘祖荣发自马累:“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选择留在马尔代夫(马代),依然会选择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为公司海外市场拓展,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出力。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很实在。CMEC马尔代夫总代表刘孝达日前在马代建设现场对前来采访他的记者说。

一、除了辛劳,还要耐得住“寂寞”

  很多人以为,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马尔代夫工作,应该是一份浪漫舒适的差事。然而,常驻这里的外国人都有这样的深刻体会:马代是旅游者的“天堂”,工作者的“地狱”。晴天一身沙,雨天一身泥,这是工地建设者们真实的写照。每当运输车经过,扬起的细沙扑面而来,脸上身上就像被撒了一层面粉般变成灰白色,更别提开口说活时吞进去的那一嘴细沙了。

  马尔代夫是一个除了海鱼外,所有物资都要靠进口的国度。那些在我们平日里看上去习以为常的东西,在这里都弥足珍贵。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通常是重复而枯燥的,那些长年累月待在项目上的建设者们,除劳累和辛苦不说,他们的生活也是单调而寂寞的。因此,在马尔代夫工作,需要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特别是一颗积极的心态。而正是本着这样的一种精神和心态,CMEC在马尔代夫的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巩固了市场,助力提高了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为传统的中马友好做出了积极努力。刘孝达这样向记者介绍马尔代夫的工作生活环境。

  在CMEC的同事口中,刘孝达其实是一个为团队着想而又十分低调的人。走进CMEC马尔代夫1530住房项目部现场,大门前闲置的空地改造成了一个小型篮球场,员工可以在工作之余在这里运动健身。不仅如此,在员工宿舍楼下单独开辟了一间大约25平米的小型健身房,及其他一些娱乐设施,为员工提供一些必要到文化娱乐场所,帮助缓解巨大的工作压力。

  “我们工作的地方是在马尔代夫,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业余生活又相对枯燥,如何让我的团队合理减压、安心工作,如何让团队的家属们放心,这些都是企业赋予我的责任与使命。如果我提前解决了这些潜在干扰,相信在项目执行期间,大家伙都能更全身心地投入项目一线。”刘孝达说。

二、每一位员工都是“自家人”

  如果说海外的学习为刘孝达打开了眼界和思路,那么选择在海外工作,刘孝达内心深处就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刚开始工作那两年,正好是我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家人最需要我的时候。但是因为工作需要,我必须频繁赶飞机前往古巴、伊朗等地,常常是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起床,晚上回去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谈及家人,刘孝达眼里多了几许落寞与想念,少了往日工作里的那份淡定与从容。

  想念往往不是刻意的,它出现在很多我们无法控制的瞬间,看电影、听首歌、望着一张相片的时候,或者,就是在闭起眼睛的那一刻。正是因为这份想念,CMEC马代三期住房项目建立之初,刘孝达毅然选择了在这里常驻,希望能把妻儿接过来共同生活。但是随着工作量、工作压力、工作难度的增多与马尔代夫生活环境的特殊性,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与生活环境,考虑再三后还是选择让妻儿回国,自己只身一人在外打拼。

  走进刘孝达的办公室,木质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几份待处理的文件,笔记本电脑旁,是家人的合照,一切看似普通而平常。但有一个物件,似乎与这里格格不入。

  那是一台再普通不过的护颈仪,却陪伴着刘孝达走过了好几个年头。自工作以来,刘孝达就一直在海外奔波,常年的伏案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当他颈背疼痛、腰部酸胀实在难以忍受的时候,才会拿出护颈仪缓解一会,强撑着工作更是常有的事。

  正是因为这份感同身受,深知海外工作不易,刘孝达对项目里的每一位员工都格外关心与照顾。因为马尔代夫有限的医疗条件,在员工被蚊虫叮咬不幸感染了登革热时,刘孝达会第一时间把员工就近送去斯里兰卡治疗;因为担心员工身在异国他乡出现水土不服,刘孝达也会定期安排项目上一线员工做身体检查。

  “项目上的每一位员工对我来说,都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家人’。很多同事和我一样选择了这条路,投身于海外事业的发展,常常对家庭会有所亏欠,家人也会担心他们在这里过得好不好。身为项目负责人,我有义务和责任,去照顾好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

三、中国“速度”与“质量”,被当地人啧啧称奇

  事实上,由于马尔代夫地质条件的特殊性,在这里做住房项目,本身就充满挑战。烈日、强降雨对度假者来说似乎没有多大影响,但对于项目建设者来说,每次晴雨转换,都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施工进度。

  CMEC马代住房第三期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赵昌朋告诉记者:“大家伙每天在太阳直射40度高温下作业,忍受蚊虫叮咬和登革热病毒侵袭还只是对我们身体上的“打击”,忍一忍、咬咬牙也就挺过去了。但是每逢雨季,就不只是要忍受蚊叮虫咬及热带病毒侵扰的痛苦,更多的是对项目基坑积水拖延项目进度的忧虑。因为在基坑开挖后,如果不及时排水就会使基坑内持力层强度遭受破坏,容易出现塌方等情况,严重拖慢施工进度。”

  对于许多在海外的中国企业来说,面临的不仅仅是机遇,更多的是面临着与众多的跨国公司的强力竞争。但相比起岛上来自其他国家的建筑公司,“中国速度”与“中国质量”一直被当地人啧啧称奇,特别是CMEC马尔代夫住房项目,是第一个没有中国人居住却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之为“中国城”的住房项目。

  “虽然这边的条件不及其他国家,但我们经常在机场会碰到中国游客。当他们得知这边的很多基础设施,特别是去到胡鲁马累岛看到很多居民房都是我们企业建设时,都会惊讶于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作为一名中资企业员工,作为一名党员,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为祖国争光,促进两国发展,这种职业获得感与自豪感是难以言喻的。”刘孝达欣慰地向记者说。

四、企业阔步走向海外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辛勤的付出

  凭借“速度”与“质量”,中国企业阔步走向海外,走向世界的背后,是无数海外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奔跑在逐梦路上。CMEC的建设者们远离家乡,以这片大海为稿,汗水为墨,在磨黄的图纸上书写这万间广厦的“住房梦”诗篇。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刘孝达表示,“‘一带一路’给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大动力和机会,也给沿线其他国家与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带来发展契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为马尔代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更大发展空间,也为海外建设者为企业国际市场的拓展以及展示自己的才华提供无限广阔的平台。

  CMEC是最早进入马尔代夫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近年来在当地承建了不少工程项目,特别是住房项目建设的速度与质效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并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相关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Mjg0NzYzMQ==&mid=2724813542&idx=1&sn=40985faceffae38573c0ea56067f4e08&chksm=b885e2868ff26b9009af076ff58adf526d3f8212ba04f6dd7f80faa6b125671285dbd6a0c49c&mpshare=1&scene=23&srcid=0826zN2T3ljaAdNVMHBK5bew&sharer_sharetime=1566788092143&sharer_shareid=6b795871c7e07f3df7c1fba2554a0894#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