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CMEC在赤几打造“光明工程”

发布时间:2016-03-0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在赤几多年的精耕细作证明,CMEC拥有独到的电力项目建设产业链整合能力、在地人才培育能力,这是她拥抱世界的重要基础。

自2006年起,赤道几内亚政府大力发展电力行业,借此机遇,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从2006年进入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电力市场,近10年来先后在首都马拉博和大陆地区承接并执行了大小近20个电力项目。

赤几政府和人民将CMEC的这些项目誉为“光明工程”:在马拉博,CMEC完成了整个发电、输变电、配电系统的设计、供货、施工、安装、调试;在大陆地区,CMEC帮助赤几政府在原始森林和滩涂沼泽中架设了跨越三个电压等级的高压输变线路网络,使赤几一跃成为拥有先进国家电网的非洲国家。此外,在工程完工移交后,CMEC依然为业主提供了长达三年的免费运行维护技术服务。

作为最早进入赤几市场的中资公司之一,CMEC在辅助和见证了赤道几内亚快速发展的同时,自身的业务能力也在不断壮大。在赤几多年的精耕细作证明,CMEC拥有独到的电力项目建设产业链整合能力、在地人才培育能力,这是她拥抱世界的重要基础。

 

创造奇迹

赤道几内亚地处非洲西部,总人口约100万,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2006年,CMEC初入赤几市场时,仅有零星的几家中国建筑企业在承接项目,其他行业尤其是电力行业呈现着一幅百废待兴的局面。

不同于现在的高楼林立都市繁华,当时的赤道几内亚没有路灯。夜幕降临,就是在城市里,也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用电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仿佛是遥不可及的奢望。当时仅在首都马拉博、巴塔及蒙哥莫设有小型柴油发电站,总装机容量不足40兆瓦。整个大陆地区没有输变电及配电网络,全国电力设施最完善的首都马拉博市仅有一个美国人十几年前留下的主供欧洲角石油天然气开采的小型燃机电站,以及法国人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33kV及15kV输变电系统。由于设备年久失修,加上当地缺乏合格的技术人员,停电是家常便饭,因此为数不多的大部分建筑均配备柴油发电机组,以应对不稳定的电力供应。    自2006年起,赤道几内亚政府开始着力发展电力行业。CMEC也立即抓住了这一机遇,以自身的卓越能力开启了奇迹般的“光明工程”之路:

近10年来,CMEC先后在首都马拉博和大陆地区承接并执行了大小近20个电力项目;CMEC在赤几电力领域,累计完成输变电线路7269公里,其中400V配电线路406.3公里、220kV线路559.4公里、110kV线路726.56公里、20kV线路829.8公里、0.4kV线路4537公里、66KV电缆209.94公里;累计建成变电站40座,其中220kV变电站5组座、110kV变电站14座、20kV变电站14座、66KV变电站7座;建设完成国家调度中心一座;建设完成多个城市配网供电,累计完成箱变273台、配电箱5768台、路灯11514盏、电表91800块、2000kW柴油发电机组7台、6B系列单循环燃气机组3台。

2011年,CMEC承建的马拉博燃机电厂扩容项目正式投入使用,至此赤几全国装机总量已达到280兆瓦。

2012年至今,为配合赤几政府不断加大城市电网改造力度及输变电网覆盖范围的持续扩大,CMEC还参与了马拉博城市电网项目二期工程项目、大陆地区输变电线路廊道清理项目、BATA-MONGOMO高速路供电项目等重要开拓项目,以让更多赤几民众享受到光明,让赤几经济发展乘上更宽广的光明之翼。

中国新建的电力系统经历了世界的考验:2011年7月,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第17届非盟首脑会议在马拉博举行;2011年11月,南美-非洲峰会会议;2012年2月,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会议;2012年8月,第九届苏利文峰会;2012年12月,第七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峰会;2013年1月,中非经济共同体部长会议;2013年8月,第三届几内亚湾委员会首脑峰会;2014年6月,第23届非盟峰会;2014年11月,第二届“土耳其-非洲峰会”;2015年2月,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议会;还有两次足球非洲杯以及赤几的重要节日也都得到了光明的保障......

几年时间,从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到拥有现代化电网,这是赤道几内亚人见证的奇迹,更是CMEC人创造的奇迹。

 

CMEC在赤几的耕耘并不仅限于一砖一瓦的硬件建设。由于在赤几的项目具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内容涉及城网建设、输变电线路建设等,从项目伊始的设计到各种设备均采用中国国标,设计理念和设备仪器更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CMEC的项目带给赤几人民的还有专业和高标准的电力运行和维护水平。然而,赤几的基础和专业教育相对落后,尤其是电力专业人才更是非常匮乏,如何才能让业主方了解CMEC的设计思路、掌握各种设备仪器的原理、操作、运行和维护呢?看来只能依靠培训,授之以渔了。

2009年,CMEC副总裁王红亲自带队赴赤几商洽电力项目的培训事宜。经过反复协商,赤几能矿部同意了CMEC制定的培训计划建议书。根据该建议书,电力项目培训分为赤几施工现场培训和中国国内学校培训两大部分同时进行。

2009年10月至2011年3月,CMEC组织了赤几大陆地区输变电工程项目培训,17名赤几能矿部的派遣学员在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15个月的专业培训,课程涉及继电保护、电气设备、变压器、安全规程、仿真培训等17门课程。

2011年9月至12月,CMEC组织了赤几马拉博燃机电厂项目培训,12名赤几方人员在武汉进行了3个月的燃机运行维护培训。

此外,CMEC在执行马拉博及大陆地区城网项目的同时,还培养了超过600名当地技术工人。目前大部分培训学员均在赤几国家电力公司任职,活跃在电厂、国家电网及城网的重要岗位上。

目前在执行项目仍有150名当地学员正在项目现场进行系统专业的电力培训。

从2010年起,CMEC还先后派驻了超过150名技术专家到赤几,对国家电网进行运行维护,并辅助、指导赤方运行人员,同时毫无保留的把知识及经验传授给赤方。

2013年底,CMEC援建的赤几电力学校项目竣工,截至目前已陆续有多批就读学员毕业并投入赤几电力事业。

道几内亚政府部门多次对CMEC的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称赞CMEC是真正的朋友,不但为赤几建设了一流的电力设施,而且为他们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赤几人民,“这就如同把光明不断地传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