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励精图治筑丰碑 中设美誉飄南美——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600MW蒸汽轮发电机组项目竣工纪实

发布时间:2016-05-0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600MW蒸汽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是中委大额长期融资贷款项下最大的电力项目,也是委内瑞拉技术最先进的火力发电项目。该项目由CMEC第三工程成套事业部开发,2012年5月31日正式生效,历时一千多个日夜,于当地时间2016年5月8日零点顺利完成168小时机组可靠性考核运行,项目执行比合同工期提前83天完工5月18最终成功收到委方业主签发项目临时移交证书(PAC)。 

中央电厂6号机组项目的顺利竣工,为CMEC在南美电力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同时也提升了CMEC在国内和国际电力市场上的形象。项目团队自始至终发扬着团结扎实、艰苦拼搏的工作作风,为南美电力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用心感知机遇  以行动实现梦想

    拉美电力市场是除非洲市场外,潜力最大的国际市场。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经济发展瓶颈,拉美地区出现了巨大的电力缺口。委内瑞拉大部分电力设施为上世纪80年代甚至更早建设完成的,急需新建一批电力设施以满足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2009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影响,委内瑞拉爆发了全国性的电荒。委内政府深刻认识到电源结构存在问题,因此,在中委两国政府高委会上,双方一致同意将委内瑞拉火力发电项目作为重点合作领域纳入两国合作框架。在此背景下,2009年9月,第三工程成套事业部总经理亲自率领小组第一次到访这个极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南美国家,通过广泛接洽、深入市场调研,敏锐捕捉到了难得的商机。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总经理果断决策,积极调配公司资源,组建团队,全力以赴开发委内瑞拉电力项目。

    初到委内瑞拉,面对委方的不信任和办事拖沓,开发小组凭借坚定执着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跑遍了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计划建设电站的18个城市,在全面掌握了委内瑞拉电力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后,从委方的角度出发,用专业的技术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一步步取得了委方业主的信任。开发小组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委方技术人员多次展开深入交流,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委内瑞拉中央电厂。开发团队在得知有计划建设中央电厂6号机组后,便积极主动地进行现场考察、技术交流和谈判。2010年5月与委方签署了关于电力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经过一年多的拼搏努力,201012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委第九届高委会上,CMEC与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签署了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600MW蒸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合同,合同工期50个月

提前启动  获取信赖的通行证

    中央电厂6号机组项目是公司对外总承包的交钥匙工程,是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因此,公司高度重视,在合同签订后,项目领导立即调配精兵强将,组建强有力的执行团队,编制了总合同的工程项目管理手册,以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确立各项管理制度。项目部以经验丰富的老专家指导、务实果敢的领导带头、激昂慷慨的年轻人奋战在前,这一合理的工作团队凭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干劲,促进了项目的顺利执行。与此同时,在合同生效前就投入自有资金,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完成了概念设计、环评报告、地质勘探等一系列基础工作。2011年12月底,项目部完成工程试验桩的打桩及桩基试验工作,在组织管理和技术准备两方面的提前启动,为保证合同工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  通往成功的金钥匙

第一次在南美承接如此意义重大的600MW机组电站项目,公司领导项目部成员均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从合同谈判开始,项目部认真研究并全面分析该项目的特点和难点,确定了重点攻关的方向。

例如:机组为燃油、燃气机组,有别于国内常规的燃煤机组,国产双燃料机组业绩少;机组位于海边,盐雾腐蚀严重,对设备和施工防腐质量要求高机组为旧电厂扩建机组,与老厂的接口多,设计和施工难度大;电网频率60HZ,有别于国内50HZ;厂用电系统各级电压也与国内不同,稍不注意,采购的电气设备及元器件就会出现电压、频率错误,进而会引起设备故障;对委内瑞拉当地情况了解不深,随时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影响项目工期等

    在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部多次召开研讨会,逐项确定了解决方案。

    首先,确定了以中国资源为主,以国外资源为辅的基本原则。项目绝大部分工作均选择了中国国内合作单位,签订设计、供货、施工、服务合同共计百余个,其中中国公司占90%以上,合同金额中国公司占95%以上。

    其次,关键技术问题专题研究,提前制定解决方案。如,三大主机重点关注双燃料锅炉问题的解决,锅炉厂设计新的燃烧器并在试验台验证可靠性,以避免锅炉震动;确定燃烧添加剂方案,以解决高、低温烟气腐蚀问题;编制所有供货合同的通用技术规范,统一所有供货厂家电力元器件的选择要求和油漆品牌及工艺要求,重点解决电器频率电压不同及盐雾腐蚀问题等。本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仅单独提前进行专题研究的技术问题即达十余项,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保证了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再次,加强与委方业主的沟通,及时有效处理现场问题。委内瑞拉当地材料(钢筋、水泥等)供应紧张(同时又限制进口)。现场项目部成立了专门采购小组,确保现场原材料的及时供应。项目所有的设计和图纸须获得当地工程师的批准,由于主设计单位是中国的设计院,设计和图纸的审批一度停滞。项目部及时调整策略,制定了业主工程师与我方主要设计人员一同会审的方案和计划。

在项目部积极专业、耐心细致地工作推进下,一个个技术难关有效突破,一项项工程难题圆满解决,有效保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按照工程计划稳步推进。

爱心没有国界  责任源于担当

    从项目谈判起,委方就表达了进行技术交流培训委内电力专业人才的意愿。作为中国电力装备、技术出口的排头兵和先行者,CMEC充分认识到,培养熟悉中国电力装备、技术的委内专业人才,建立规范高效的业主方培训交流制度,对于中国机组在委内长期稳定运行,以及中国装备、技术乘风破浪,开拓蓝海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双方不谋而合,全面有效的培训工作计划很快落实。2015年3月组织委方人员在中国集中培训;赠送委内电力公司全套仿真模拟操作培训系统,在电厂开设至少两期模拟培训课程;建设期及质保期期间进行现场培训,当地工程师、专业技术工人参与建设和运行全过程,在过程中边学边干。这一培训计划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并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项目建设同时,CMEC力尽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委内公益活动,为当地捐助了一座希望小学,包括校舍、桌椅、教具、文具等。在日常工作中,项目团队成员非常重视同委内同行们的交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即使遇到分歧,也始终耐心沟通。经过多年的并肩作战,双方参建同行们已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光明的使者  友谊的丰碑

2016年5月18日,委内瑞拉电力部官员向公司领导颁发PAC证书,中委双方参会代表和当地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该临时移交证书的获得,标志着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600MW发电机组项目建设完工并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质保期运行维护工作。

从项目开发初始到今天,项目部员工在项目经理的领导下,辛勤在委内瑞拉工作已有七年。项目团队始终秉承“建设一个项目、树立一座丰碑、巩固一个市场”的理念,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兢兢业业、不畏艰难,凭借实力为CMEC赢得了荣誉,更为中委友谊开启了新的篇章。面向未来,第三事业部将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将6号机组建成中国机组在拉美市场的典范而继续努力!(记者 李菀菲 通讯员 蒋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