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每一个CMEC人都闪烁着CMEC的光辉

发布时间:2019-01-31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去年,我在马赛旅游的时候住在民宿,房东是当地的一位50余岁的清洁工人。我问他算是法国的哪一种人,他说他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我问他是否会羡慕那些资产阶级,他奇怪地反问我为什么。仔细想来,他的奇怪一点儿也不奇怪。他有一幢带花园的漂亮的二层小房子;他有两辆车,一辆是当地环保部门配给他的洒水车,一辆是他自己的小轿车;他的工作性质在别人眼里并不低下,每天开着洒水车给城市各处的鲜花浇水和换下电线杆上那些枯萎的花;他受到应有的尊敬,人们称呼他为“马赛的美容师”。他既平凡着,又满足着。
  
  平凡,也许没有那么不堪;平凡,也暗藏着很多不平凡。当一个社会过分“热忱”地兜售所谓“不平凡”的人生宣传画时,人们往往会忽视人类社会的一个永远的真相——最平凡最普通的人们才永远归属于社会的第一位置。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生活的迅猛发展,平凡的人们的人生能动性因为社会转型期管理的甩掷失去重心而茫然若失,文化最清醒的那一部分思想却要时刻提醒这世间每一个人,平凡的人们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你们的平凡创造了世界的伟大!
  
  大国崛起和公司壮大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的付出和坚守,任何一种宏大的叙事或者强国论调都不应该忘记在幕后为之付出的每一个平凡的人,我们CMEC的辉煌更离不开CMEC人的坚韧和耕耘。
 

  
  
  一、命途多舛的撒哈拉丁
  
  2016年底,为了准备复工,成套第一事业部返回了因战争而被迫停工近三年的伊拉克萨拉哈丁现场,这个命途多舛的孩童又一次迎来了曙光。然而,命运之神总喜欢跟我们开玩笑,2017年9月2日凌晨,一连串的枪声和爆炸声响彻天际,三名恐怖分子趁着月夜,摸黑突袭了离项目现场不远的柴油发电站。全体员工撤退到了警察办公室。
  
  殷红的子弹划过黑夜,从头顶上飞过,接连不断的爆炸声将窗户震得瑟瑟颤抖。枪声一阵比一阵密集,爆炸声一声比一声震耳欲聋。经历一夜奋战,三名恐怖分子终于被击毙,但保护大家的一名警察却因公殉职。马慧军就是亲身经历这一切的一员。第二天天一亮,他睁开了惺忪的睡眼,不由地长长舒了一口气,“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一觉醒来发现太阳还在、自己还活着。”
  
  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很幸运的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动荡不堪的现场,依然需要有人赶赴前线,去坚守、去耕耘、去创造沙漠上的奇迹!
  

  
  二、在阿根廷遥望故乡
  
  在阿根廷铁路旁,有这样一个年轻人,静静地看着呼啸而过的列车,他在阿根廷,这个在地球上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深深地怀念。他端起一碗水酒,希望这份怀念,能贯穿地心,敬至奶奶所在的天堂。以前一直暗自庆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四位长辈均健在,岁数都七十出头,还有时间尽孝。然而,结局总是事与愿违。
  
  史国浩感慨道,“还来不及记得奶奶的吃穿喜好,还来不及再喂奶奶服一次药,还来不及再吃奶奶做的那碗永远吃不惯、现在却只能留在回忆中的甜口荷包蛋,还来不及让奶奶品品阿根廷的马黛茶,还来不及让奶奶喝到大孙子成家时的喜酒。”
  
  原来尽孝永远是趟末班车,我们必须全力追赶,再全力追赶,稍有疏忽,可能就是永恒,从此天各一方。
  
  我们的同事,从不因工作的寂寂长夜淡薄了意志,更不因惧怕逆境而无所作为。他们有收获、有感动、有骄傲,也有心酸、有想念、有遗憾。CMEC人树立一座座丰碑的背后,点点滴滴的笑与泪同样值得被铭记、被颂扬。
  

  
  三、最简单的工作简历
  
  CMEC人就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在CMEC,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CMEC成立时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热血青年。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想起刚刚进入社会就来到CMEC所经历的艰苦创业历程,总有说不尽的感受。尽管有不少酸甜苦辣,但他们都无悔为CMEC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岁月悄然流逝,他们早已两鬓斑白,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时至今日,他们仍骄傲地说,他们的工作简历最简单,简单的只有一行字,他们是第一批为CMEC工作一生的人。蓦然回首,很多前辈已经两鬓苍苍,有的甚至已经离开了我们。然而,我们不能忘记,CMEC前辈们创业的艰辛,开拓的艰难;我们不会忘记,CMEC拓荒年代的创业者们。因为,他们早已深深印刻在了CMEC的光辉历程中。CMEC的历史,就是他们的历史,他们的一生都闪烁着CMEC的光辉!
  
  岁月铭刻时代的艰辛,时代印证铿锵的步伐。今天在这里,让我们去感谢CMEC最平凡最普通的每一名员工。
  
  你们是普普通通的CMEC人,平凡而伟大;
  
  你们是普普通通的CMEC人,平凡而崇高;
  
  你们顶天立地信念如山,我们的事业势如破竹蒸蒸日上;
  
  你们扎根哪里,哪里就会激情燃烧;
  
  你们,永远都闪烁着CMEC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