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塔尔沙漠里的巴基斯坦李逵

发布时间:2019-12-03 文章来源:CMEC 阅读次数: 文字大小:【

  2015年12月24号,塔尔煤矿项目部一行六人从北京风尘仆仆来到一望无际的塔尔沙漠,从此开启CMEC征战沙漠的奇迹旅程。当时现场一片黄沙,条件极其艰苦,没有路到现场。现场租赁的第一台推土机只能由拖车拉到距离现场两公里外的比那尔营区,没有设备卸载推土机怎么办,这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听说中国采矿人来帮助巴基斯坦建设煤矿,有一个当地人十分热情,他从早到晚,忙前顾后,帮我们找来了铲车卸货,也帮我们解决了推土机电瓶问题。他毛遂自荐要加入CMEC团队,我们看到他踏实勤快、吃苦耐劳,就欣然允诺。这个人就是Ezat khan,也就是塔尔煤矿上的巴基斯坦李逵。

  然而,大多数人只知道他的中国名字--李逵,却并不知道他的英文名字。说起他的中文名字可是有些故事,煤矿现场土建经理第一次看到Ezat khan黝黑的肤色及身材魁梧的样子,就给他起了一个中国英雄的名字李逵,水浒传里忠肝义胆的黑旋风铁牛。当我们总是喊“李逵”的时候,Ezat khan问什么意思,后来我们跟他解释说“李逵是中国古代很厉害的一个英雄人物,手拿两柄斧头,是Chinese big good。(由于塔尔地区的人民教育水平普遍比较低,所以对他们而言,简单的英语单词更容易理解)”后来他就欣然接受了这个中国采矿人取的中国名字,每当有新同事来到煤矿,他总是热情介绍自己,比划着两手拿斧头,嘴里喊着“I am Pakistan Li Kui”,还生怕别人记不住他的名字,总是大声连续重复几遍,新同事无一例外都被他的夸张动作及丰富表情给逗笑了。久而久之,塔尔煤款巴基斯坦李逵的名字就传播开来。

  从比那尔营区到CMEC临建现场有两公里路程,建筑材料进场是当时最大的问题,为此CMEC修了一条临时土路。煤矿临建第一批从国内发来的六个集装箱需要进场,然而装运集装箱的拖车却陷在满是黄沙的路上。现场只有几个中国人及李逵,李逵就跪在地上铲轮胎下面的沙子,拖钢丝绳拉车,拖完这台车,再拖那台车。在中巴员工共同努力下,六台车终于全部“脱离危险”。塔尔沙漠5月份的温度已逼近50°C,李逵喘着粗气,浑身的衣服都已湿透,,黝黑的脸上全是汗水。嘿呦,真是一个活生生的巴基斯坦李逵!

  自2016年4月到煤矿工作以来,李逵主要负责现场的货物接收、司机及当地员工入场信息搜集、出入证的办理工作。现场到检查站三公里,有时没有代步工具,为了能让货物及时进场,李逵便步行过去接车。每当他完成领导及同事安排的工作,李逵总是问我们“Li Kui good, NO good?” 我们也总是回答“Li Kui,good ,big good!”随后,他就憨厚地笑了。李逵总是工作积极,办事风风火火,得到项目部同事一致好评,他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巴方优秀员工。

  薪火相传,万古长青。在2017年,李逵的大儿子也来到塔尔煤矿工作,传承父亲的教诲,为一带一路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李逵总是热情的向我们展示照片,告诉我们家里的房屋翻新了,饮食质量提高了,家人也都置办新衣服,他总是毫不吝啬露出白牙说“Chinese good, big good !CMEC good, big good!”

  CMEC塔尔煤矿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建设中离不开中国采矿人开拓奋进的精神和坚硬不屈的脊梁,同样也离不开当地百姓和员工的坚定支持。CMEC塔尔煤矿项目在最高峰时曾雇佣当地员工多达1600人,他们中还有很多像“李逵”这样的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平凡英雄,一起为中巴经济走廊贡献力量。

  ——CMEC巴基斯坦塔尔煤矿现场项目部--高贵林,刘哲